鬼迷心竅

那個年頭,就是鬼迷心竅。

October 14, 2006

Round Up

藍色的信,是他給我唯一寫過的。那晚飯後,他最後一次送我上巴士,上車前,他往我手中塞了這麼一封信,沉默的,我也愕然。他走了,他告訴我要趕著去接女朋友下班。捧著那信兒,久久都不敢打開它。裝堅強的,給大王和主人撥了電話,嘻嘻哈哈的交待了這一頓最後的晚餐。然後,是我從沒告訴他們的。

車廂裡,第一次讀著他的信;哭了,哭得不能自已。有他在旁的時候,他不曾讓我流過半滴眼淚;哭,總是在他離開我生活以後。那是一封很難懂的信,幾段文字,都太沉重。回到家裡,再讀一遍,也是最後一次。往後,再沒翻過這藍藍的信,實在沒有勇氣。

朋友說,要一個男人在約會前給你寫一封信,告訴你,他曾經很嬲,你知道他有多忐忑嗎?是記當頭棒喝。我總會記得他的眼神,是多麼的溫柔,卻又多麼哀傷。最初的時候,我真心祝福他,總希望他得到更好,尋得著那屬於他的快樂。

原來,老掉大牙的故事總是那麼真實。去年春天,關於 B 和 Amy 那個打麻將的笑話,激起了討論,男人總怪女人在無理取鬧。那個下午,我突然明白了一件往事,學會感動也顯得太遲。我是任性的,有耍性子的時候。記憶中不只一次,當我在無理取鬧時,一聲不響,他就總是讓著我。一次,他溫柔的問我是不是在惱他,他說他想了很久,但實在想不到他在什麼時候,錯做了什麼,他很想我去告訴他。明明是無理取鬧,為什麼你要先怪自己而不去想我的不是?

一個人在學著照顧自己時,方發現一切都那麼力有不逮,為什麼他從前對我的照顧可以那樣無微不至?自己照顧自己竟遠遜於他的?去年九月,同房說的話,一針見血。我一直記著,就是真實得太可以,雖然我不曾承認。他走了以後,我忘不掉他的好,然後一個人帶著後悔,回到從前兩個人的地方,懷緬著,眷戀著,捨不得走。就像是立在墓碑跟前,我在哀悼著一個人的愛情。

十二月,也許是最精彩的。Who are you? 的的確確讓我崩潰了。青衣的兩星期,其實每天早晚的節目,就是哭。哭累了,就去睡。醒來,去上班,在那擁擠的車廂,在那熙來攘往的香港站,漠視周遭奇怪的目光,自顧自的在飲泣。從沒給你們說起,只簡簡單單的跟僕人說,我其實很傷心。回想起來,確是轉了牛角。那刻,我竟然忘掉了他的好,捉得太緊,把自己逼瘋了。心裡在想,結婚的話,千萬不要告訴我,我不會祝福的。

再接下來,他淡出了我的腦海,我開始想著其他,但我還是忘了最初的祝福,沒有真正的放開。直至看到 Nelson 對倫的過份執迷,卻又不忘對她的祝福。我才驀然醒覺,我怎麼了?這些日子我在怎麼了?Nelson 一方面是個最壞的榜樣,我決不能變成另一個考四十的人;另一方面,Nelson 的深情又喚醒了我失去的記憶。

最初的時候,我不也是一樣的希望他跟他的可人兒捉緊幸福嗎?他過去對我的好,從來不假,我怎麼能夠抹掉;他給予我的,從不問回報。我幹麼要吝嗇對他的祝福。然後,我聯絡上他。他問我,近來好嘛?這句話,原來就是我一直等著的。簡單的四個字就解除了詛咒。最後告訴他,結婚的時候一定要親自跟我說,因為我準備要去白吃一頓。區區一千塊錢,他決不會跟我計較。

路,突然變得寬闊起來,即使今天我還不太懂得怎去照顧自己,但我會繼續學習。

4 Comments:

At 15/10/06 13:27, Blogger  said...

《Round Up》的寫作背景:

就是跟肥你周五的一頓飯。這裡不因他開始,談到他的也不多,或者是 delete 的有很多。

他作為你們神交很久的朋友,由他來當這兒的最後一位主角,的確很合適。

 
At 15/10/06 18:35, Blogger 肥你 said...

很高興星期五的一頓飯, 你我都有得著

 
At 15/10/06 23:52, Blogger  said...

你讓我想起跟他的往事,真的往事如煙了。但經你提醒,他的好,似乎比我想像到的更多。都幾恐怖,為什麼一個人可以那樣好?他是個好人,he deserves better。

今天想到他的好,都不再是之前那種「錯過,後悔」的感覺。反而是一種,很感激很感激的心情。能夠有機會遇上這樣一號人物,上天待我其實不差,應該要感恩,即使我不是信徒。

其實,想告訴他,終於,我學會了感動。那時候,我還以為自己對他很好。嘩!而家諗番都汗顏。他能包容的,我甚至不曾想得到。好犀利,佢個人都唔知咩構造架。

 
At 18/10/06 00:09, Blogger  said...

僕人,謝謝你的email。其實給你的信,寫的心情很真實,只係以嘻嘻哈哈形式帶過就算。反而,見到面,或者講電話時,連嘻嘻哈哈都冇,都唔會提。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